课程名称《学会学习和思考》的解读

我们建设的新课的名称《学会学习和思考》,指的是,学会做理解型学习和学会做深入思考。

理解型学习指的是,一定要搞清楚一个东西对你意味着什么,要问“是什么”,“为什么这样”,“我喜欢吗”。实现这个目标的方法是关注概念之间的关系,用关系来组织概念,形成整体组织结构。

在学会这个问这样三个问题和思考联系建立组织结构的方法的基础上,学习的时候主要内容放在一个学科的大图景上。所谓大图景就是指一个学科的基本任务、核心问题、典型思考方式、少量的基础的核心的概念的理解。这样就能做到“Teach Less, Learn More”, “Study Less, Learn More”。这样还能更加具有创造性——关注联系、关注基本问题,不迷失在大量的细节之中而看不见大图景。

深入思考就是要”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所以然”。也就是是什么,为什么是这样的,为什么选择这个东西来思考(学习、教学)和为什么这样想(学习、教学)。

希望所有的学生学习完本课程之后可以学会上面的学习方法和思考方式。

《课程名称《学会学习和思考》的解读》有一个想法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