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数学、科学和系统科学之间的联系和区别

之前,经过我补充的罗素​的话是这样说的:

科学是讲道理和经过(或者快要能够)实验验证的,哲学是讲道理的可实验验证的但是还远远没有能够实验验证的,宗教是不讲道理也不需要验证的;以及我补充的——数学是讲道理的但是不求实验验证的。

​现在,我来进一步补充一下:

  1. 数学是研究关系(形成的数学结构)的学科,不屑于接受现实的检验。
  2. 系统科学也是研究关系的学科,要接受现实的检验。
  3. 科学(例如物理学)是研究某一类特定关系(例如,物理相互作用)的学科,要接受现实的检验。

尽管数学不屑于接受现实的检验,但是,其提供的数学结构往往会成为思维的语言,进而成为用思维来描述世界的语言。例如,在上面的几句话里面,你可以发现,关系远远比对象重要。那,为什么关系比对象重要?数学集合和映射的语言、范畴论的语言,都告诉你,给对象一个什么样的名字是次要的,重要的是这个对象和其他对象之间的关系。当然,如果对象的名称和关系刚好适配,则这个名字就更具有启发性,​可以用来望文生义。

系统科学是数学和科学之间的学科。在特定类型的关系被研究得比较成熟形成自己的学科以后,就会脱离系统科学进入专门学科。当然,历史上是先有专门学科的,因此,可以看作是系统科学是把分散在各个专门学科之内的研究关系的那部分具有共性的东西总结提炼出来​而形成的。尽管系统科学仍然非常不成熟,在发展过程中,至少,现在已有了一个大概的精神​:从孤立到有联系,从直接联系到间接联系,从个体看到整体,从整体来看个体,以及在这个精神下的一些针对具体研究问题的分析方法,并且正在形成具有一定​普适性的超越具体系统的分析方法。

看起来,似乎,宗教、哲学、数学、系统科学、科学之间的​联系和区别基本上搞清楚了。​请大家批判。​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