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金闪门下修炼指南

第零段:学会用google和Wikipedia,用百度和百度百科的不要入此门,混不下去的。学好英语,持之以恒。学会批判性思维,系联性思考和理解型学习方法,先体会一下“多想不限制地想”。
第一段:思想,科学研究是什么。阅读那两本小册子(ON BEING A SCIENTIST, The Art of Scientific Investigation),而且要在不同的段位都读一读。
第二段:技术,C语言,Python,R,Linux Shell,Latex。
第三段:主题,教科书层次的阅读。挑选一个主题,尝试一下,如果有兴趣,做好最基础的课本知识的学习。其中概率论、统计学、经典力学、统计力学、量子力学、非线性动力学、随机过程为必读部分。当然可以分开来学,但是要注意不同学科之间的联系以及内部概念之间的联系。可以参考我的相关课程和书
第四段:研究基本训练,阅读文献(必读本组的基本文献范围内的综述文章),查找文献,整理文献,写综述,挑问题。带着怀疑和疑问来阅读文献。
第五段:研究技能训练,BLAS, Lapack, gsl(一般科学计算),Monte Carlo, Petsc, Slepc, Sage math。
第六段:研究实践,跟着导师或者相关方向的师兄师姐或者师弟师妹一起做点小问题,练练手。
第七段:独立研究,在某一个具体方向上,提出问题(可以和导师或者其他人一起),设计研究思路和方法并实现,写论文,修改论文,做学术报告。可以参考如何做一个好的学术报告
第八段:协助导师探索新的问题,指导新的学生,学会交流合作,用简单的语言阐述所研究的问题。
第九段:在网络科学(汉字、概念地图、科学学、投入产出等等方面)、博弈论(具有实际解释能力的博弈的理论)、统计物理学(非平衡输运)等方面有一定的积累,准备开始独立的探险。
第十段(荣誉段位):在更广泛的科学领域能够主动、独立地探索,带领更多的有梦想的后浪来推前浪。

相关的学习资料和工具见工具、课程与学习资料

顺便整理一下其他做为一个大物理学的研究者的工具箱里面应该有的工具:

  1. 把问题模型化数学化的能力(抽象的过程)
  2. 建立所思考的各种问题之间的联系的能力(系联性思考、概念地图)
  3. 阅读、思考、批判和总结整理文献的能力(批判性思考、系联性思考)
  4. 物理学数学经济学是什么,少量的基本概念,以及不太多的分析技术(例如平均场理论、动力学方程稳定性分析)
  5. 编程语言:C,Python
  6. 基本数值运算(积分、插值等):gsl
  7. 线性代数:lapack(ATLAS, IntelMKL, AMDCML),BLAS,Petsc和Slepc(并行),ARPACK
  8. Monte Carlo:随机数生成器,通常不要用语言自带的,使用专门的包,并行的时候要特别注意。
  9. FFT: FFTW,或者IntelMKL, AMDCML
  10. 网络分析:iGraph(C、R和Python有接口),NetworkX(R和Python有接口)
  11. 统计学:R
  12. 做图:Python,R,gnuplot,grace
  13. 写作:LaTeX,bibtex文献管理,LaTeX beamer报告以及poster
  14. 微分方程数值解:Runge-Kutta, XMDS2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