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悠报告:网络改变世界

除了分享实际研究工作,整个领域的方向感也是值得分享的。最近打算做一个比较忽悠的报告,或者说,企图促进这个领域发展的报告。当然,背后有其他研究者的还有我们自己的工作,不过,具体工作都跳过不讲了。还没有做过这样的报告呢。整理在这里。其中的概念地图,近期,由于学校“网络升级”不能访问。

NetworkMain

标题:网络改变世界
报告人:吴金闪
摘要:网络不过就是把一个系统描述成一个集合的元素(顶点)和元素之间的关系(边)。有的时候甚至关系都被简化为有还是没有。为什么这样一个简单的简化的描述能够有这么强的生命力呢?其中一个原因是网络的重要思想:顶点的内涵(性质、地位和作用)由这个顶点的连边决定,以及连边的顶点的连边决定。我把前者——内涵由连接决定——称为几何性,把后者——依赖于直接和间接联系的综合——称为网络效益。在这个报告中,我将讨论几何性和网络效益如何帮助我们改变和提高对经济学、科学计量学、概念的教和学、知识的管理等各个学科的理解。最后,我将呼吁大家协作来做一个“知识高速公路”项目,从根本上改变教和学,学的更轻松更好,保留和释放创造力,做全新的融合研究、学习、知识、产品、需求的没有边界的科学,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丽。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