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课、预存学分、无学分无限制课

大学阶段的学习效率学习能力,一般来说,是之前的学习完全赶不上的。当然,对于很多人之后来说,也是之后的学习所赶不上的。博士毕业了还静下心来投入某个新领域的学习,尤其是核心内容的基础性的学习,对很多人来说是很难的。因此,对一般人来说,最关键的学习时期就是大学阶段了。

可是,大学课堂,一方面,讲得好负责任的老师和课堂就少;另一方面,很多内容都不是学生主动选择来学习的;更重要地,大量的学生的学习目的是拿到学分,学习态度和方式就是,老师让我舒舒服服过就行,平时不要有作业,对学生不要有要求,期末的时候,一周两周背一下,能过考试就行。

同时,那些讲得好负责任,同时也往往对学生有比较高的要求的老师和课程,就比较惨,经常找不到合适的学生。

那么,对于这个——一方面大学很重要,另一方面好学生找不到合适的老师和课,好老师和课找不到合适的学生——的情况,我们能够做什么吗?

第一,如果老师们能够协调,则把课程都建设成硬课是一个解决方法。见硬课和上大学的目的,让金课从硬课开始。所谓硬课就是课程的目的明确,对学生的学习任务和作业有明确的需求,甚至有一个相当大的工作量,尤其是对于中等学生来说。例如,我自己的《系统科学导引》和《量子力学》课程一般来说,每两周交一次作业,作业大约中等学生需要30小时。另外,学生看书、听课大约还需要15小时。也就是合起来超过每周20小时的工作量。

顺便,我在国外经历过的这些学校,大学以及大学以后的学习,对学生的要求都是很高的。

第二,可以采用预存学分的制度。预存学分就是在学业的开始阶段,给学生一定量的免费学分,例如120学分。然后,学生用这些学分去选择课程来学习。如果没有通过所选择的课程,则需要再次花费学分来学习本课程或者选择可替换的课程来学习。这样,如果用完学分以后,仍然没有达到毕业要求,则自己出钱来买学分来学习。在国外的大学,每修一个学分都是要学生自己来花钱学习的。因此,课堂上为了舒舒服服过日子的学生很少(除了那部分家长要求学习某专业甚至出钱的学生,我也见过)。

第三,开设无学分无限制的课程。这样的课程对满足毕业要求没有直接贡献。但是,仍然会被记录在成绩册上,并且,给课程证书。这样的课程,才是将来能够反应这个学生的兴趣、学习能力、学业基础的课程。同时,这样的课程,也给了特殊的四不像学生独特的机会。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