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教育的问题在哪里,怎么办?

我挑了一个不可能论述得好的话题来讨论,但是希望,也能有所启发。

我认为教育的一切的问题在有没有好老师,能不能招到和培养好老师一切的问题在老师的待遇。

当然,教育制度和高考指挥棒到底教死记硬背的东西太多,导致面向提高成绩的教育太流行,这些都是很严重的,都是教育的问题的根源之一。但是,一个好的老师,是有办法帮助学生做到把学科理解好甚至爱上这个学科,同时,成绩还不错的。当然,如果教育制度能动,高考制度能改,并且经过研究和实验以后来做好的改革,我非常欢迎。但是,不是说,在这些东西不能该的情况下,我们就没有办法了。我们有的是办法,那就是,找到和培养好老师。

好老师要对所教的整个学科有好的认识,要从整个学科的角度来思考教什么、怎么教。甚至,有的时候,还要联系其他学科来修订教什么、怎么教。要有明确的教学的目标。例如,这个目标可以是为了培养熟练工人,于是识字和能算最重要。例如,这个目标可以是发现和培养能够提出问题、创造性第运用知识解决问题、创造知识的人,于是,批判性思维、系联性思考、对事物的深入理解、去深入理解的意愿最重要。不管是什么目的,只要有目的,还有对整体学科的认识,并且按照这个目的和认识来决定教什么、怎么教,加上一段时间的锻炼就是好老师。

否则,我很难想象,提出类似下面的观点的老师:小学阶段的数学和初中的数学最大的联系就是算、学习等式的性质就是用来解方程、学习运算律就是用来做简便运算,学习语文就是为了识字,作文开始就是把之前自己的或者他人的作文记住然后在考试中往上套和靠,等等,会是好老师。一个老师对学科的大图景(研究对象、问题、思维方式、分析方法,和世界以及其他学科的关系)的理解决定了这位老师在教学上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其实,老师是多么好的一个职业啊,每一次教学都是创造,都是让学生体验这个概念提出的时候的情景和思考(面对的问题、困难,解决方案和思路提出的时候的启发、对整个学科的意义)的机会。没有任何一个职业(科学家在做公众报告或者培养自己的研究生的时候也是这样。不过,那个时候,其实科学家是在当老师),有这样的美好和具有创造性的机会。并且,影响深远:你所改变的是一个人的脑子里面的结构!

那么,怎么办?我们必须有对学科深刻的认识并且具有非凡创造力的老师,才能有好的教育。这样的老师哪里来?我不得不再一次狠狠第得罪一下老师们。现在的中小学老师,从大学教育来看,是一个好大学里面的前50%-80%的学生。前50%基本上都去念相应专业的研究生去了。从中小学教育来看,大多数属于班里的前30%-50%的学生。前30%的学生去其他院校去了而不是师范院校。现在,你再看看,这有多惨啊。我们的老师们都是受什么样的教育自己在学习的时候处于什么水平的理解的学生啊?好的学生,学习是有方法的,主要靠理解。30%之外的学生,学习主要靠记,靠刷题。你如何能期望当年“靠记,靠刷题”的学生,现在,教会新的学生“靠理解来学习”呢?

那么,怎么办?第一,有一部分老师,在工作以后,是会开窍的——对学科的认识会提高、对教学会上心、对学生会有爱和责任感。这部分老师如果在适当的思想和具体学科内容的启发下,就会成为好老师。之前的理解差一点不怕,我就不信了,我折腾一个学科很多年,还有心,能搞不清楚,教不好。因此,只要有心,并且有教学思想和技术上的帮助和启发,这部分老师会是很好的老师。尤其在信息交流发达的年代,一个这样的好老师就可以发挥巨大的作用。当然,第二,更加重要的是培养和找到合适的老师。而这个问题,就只有在源头上来解决:只要给老师提高工资、提高社会地位、更好的培养体系,我们就会有源源不断的好老师。

这一点上,芬兰做的非常非常突出。芬兰的学科老师们只有在本科以后来培养。先完成专业的本科或者硕士,然后申请进入一个五年甚至以上的教师培养项目。一般是硕士项目。大多数时候,芬兰把这个项目类比做医生的培养。只不过你的帮助对象,现在成了学生。完成培养之后,待遇也基本上和医生(这一点没准在中国也确实差不多实现了,​。但是,医生律师在发达国家真的是不一样的)看齐。这样,每年的申请,基本上这些项目的录取比例在5%-10%。也就是在那些能够很好地完成本科后教育的人群的基础上,仅仅挑选其中的5%左右的人来当作未来的教师来培养。

那,为什么,芬兰的好学生,愿意来当老师:有钱,有成就感。就这么简单。这样的学生成了老师才会有创造力,才会有对学科的好的认识。于是,这件事情很简单,取消教育本科,开通所有的大学的毕业生申请教师培养的渠道,给老师们比啊现在多很多的钱,在培养老师的阶段理论和实践并重就像培养医生,有住院医就应该有驻校师。目标:吸引、帮助前5%的人来当老师,当好老师。

当然,这些,做为这个公众号后面的我们,还有读者的你们,可能都做不了。

于是,我们能够做的,就是把这样的思想散发出去,通过具体的教学的例子,争取启发一些老师,帮助他们/她们成为具有创造力的对学科有深刻理解的,能够思考教什么、怎么教的老师。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