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作业的态度转变

心儿其实有很多自己的感悟,有很多自己的问题,但是一到写作文和完成诸如做一个PPT报告的时候,就往往不能联系到自己的感悟和思考,而主要关注能不能完成老师的作业。我想这是一个在学生中比较普遍的问题:作业作文和自己的生活和思考是分家的,可能连邻居都不是,分开住在两个不同的城市或者星球的。

这个一方面和老师、课程甚至整个教学的理念有关。例如写作文一定要写出主流价值一定要有意义——加上这个时候非常不幸的是小学生对于有意义的理解可能确实还比较狭窄。例如,老师提醒学生考试的时候写作文可以把作文题往自己以前写过的作文上面靠。例如,数学计算题里面没实际应用背景,应用题实际上就是一个生硬构造出来的计算题没有太多思考没有实际情景。但是,另外一方面,跟学生自己也是有关系的。学生需要主动地把作业作文和自己想说的联系起来。

这启发我思考当年我是怎么做的。我记得每次我都坚持写作文的时候说自己想说的话。如果没有出题人所要求的生活经历的时候,就在已经有的生活经历,例如看到过听到过他人的或者电视里面或者书里面的,的基础上去发挥想象力,把自己代入进去。例如,我就记得有一次写作文我把自己变成了辩论赛其中的一位辩手来自己扮演双方来辩论,我还记得有一次写一个什么修鞋的什么作文,我用了电影里面经常看到的从明亮的鞋子上看到后面的故事。因此,我实际上是变被动为主动,把被要求做的作业和自己的生活和思考联系了起来。这样,被动的作业就有了意义,对于我来说的意义:那是我表达自己,明确和提升自己的思考和感悟的机会。

刚才刚好有一个例子。心儿被要求做一个PPT来讲讲交通的进化“从古到今话交通”。内容上心儿说想看看从古到今的交通工具和道路两个方面。我也提醒心儿,还要思考一个道路和交通的关系,两者不是完全同等地位的,没有相应的交通工具道路是不是有用。也就这些了。然后,心儿就开始做了。找着找着图片什么的,就开始抱怨,那我去讲这些不就是图片展吗,故事都不多,更别说故事后面的思考了。当然,我提醒她的交通工具和道路的关系是一个可以展现思考的点,但是,太小了,比较微不足道。这时候,我问心儿:“那为什么我们会不断地有新的更好的交通工具的产生呢?”。心儿说:“那是人类不断的努力创造和科学技术的发展”。我说,这个答案就非常好,能够上升到思考的层次了。还可以继续问下去,那人类为什么要不断地创造和发展啊?其实那是因为第一人类要偷懒,第二人类很好奇想不断地知道新的世界,第三人类社会的需求,我们希望把东西卖到更远的地方赚更多的钱去更远的从来没去过的地方玩等等等等。

一旦这个交通的进化报告有了这些神,那整个就不一样了。第一、这些是自己思考得来的。第二、这些东西可以启发大家思考。第三、围绕着这个神可以重新来组织前面的材料和整个报告。

因此,我在这里建议心儿,还有其他的小朋友们,一定要把作业当做表达自己,明确和提升自己的思考和感悟的机会,变被动为主动。一件事情的意义不仅仅是做了好事,或者做了坏事(改正或者不改正),而是,对于你自己来说,是否让你有话说了,有自己的思考了,有思想上的改变了,或者甚至有行为上的改变了。如果对你的价值和对社会的价值,有的时候,正好还能够结合,那当然最好。但是,最重要的是对你自己来说。

在说的时候注意思考以下四个WHWM的问题:我想说什么(What),我怎么说(How,才能让我的读者有同情共感能更好地明白我说的什么),我为什么说这个为什么这么说(Why),我的读者了解这个有意义(Meaningful)吗?

也建议老师们,不要太在意学生当下的成绩,让学生愿意(这需要学生信任你,并且相信自己)并且学会把自己的想法和作业作文结合起来:我说我想说,我想我欲想,比什么成绩或者好词好句都重要。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