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客信条的信条:Nothing is true,Everything is permitted

电影《刺客信条》里面讲了刺客组织和圣殿骑士之间围绕着伊甸苹果的斗争。据说这个苹果里面包含了人类反叛的种子,只要研究清楚这个种子,就可以让人类顺服。圣殿骑士期望得到这个苹果并破解它。刺客,那帮信奉自由意志的人,希望保护和隐藏这个苹果。故事就是这么简单:看着刺客们为了保护和隐藏这个苹果一次一次地自不量力地冲上去,然后基本被消灭。

那,到底是什么信仰使得刺客们愿意牺牲一切呢?那是因为他们认为这是之所以成为人的基础。下文的资料来自于电影和这个有关刺客信条的网站

When other men blindly follow the truth, remember…Nothing is true.
When other men are limited by morality or law, remember…Everything is permitted.

当其他人盲从所谓的真理,记住……没什么东西是不变的真理。
当其他人都被道德或者法律束缚,记住……任何事情都是允许的。

They never preached answers, but guided me to learn from my self. We don’t need anyone to tell us what to do. We are free to follow our own path. There are those who will take that freedom from us, and too many of you gladly give it, but it is our ablity to choose – whatever you think is true – that makes us human. There is no book or teacher to give you the answers, to show you the path. Choose your own way.

他们从不会直接提供答案,只是引导我去思考。我们用不着任何人来告诉我们做什么。我们有自由去寻找我们自己的道路。 总是有些人想要拿走我们的这种自由,并且,你们之中太多的人都很乐意把它给他们。但是,我们之所以成为人,就是因为我们选择的能力——我们选择那些我们认为是对的的东西的权利。没有哪本书或者老师会给你答案,或者给你指出一条路。选择一条你自己的路。

看完这个电影,当然,有其他的更深刻的思考,忽然之间,我想到当老师,想到教什么的问题,想到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想到怎么做研究的问题。

去思考,去选择,去反思,来反问,这就是学习。鼓励你去思考,接受你的选择,高兴看到你的反思,乐意被你反问,这就是教学和教育。一个连电影都懂的道理,教育界怎么会不懂。做研究工作更是这样,没什么是不可能的:大胆假设,仔细思考,谨慎推理,周密验证。去思考,去反思。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