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用于警务

偶然看到一篇新文章,The New York City Police Department’s Domain Awareness System讨论了如何在警察局具体办案战术决策过程中以及资源分配战略制定过程中使用大数据。作者给的几个场景中的一个是这样的:一个关于家庭暴力的911报警电话,警局收到以后,会派一个报警地点附近的巡警去处理。但是,这个巡警除了什么地点以及大概是关于家庭暴力的事情这个信息之外,就没有任何信息了。实际上,有可能在这个地点,居住着某些登记在册的家庭暴力者或者其他特殊的群体,甚至有可能这个地址上都有一个一直没有执行成功的逮捕令。但是,这个巡警都不可能知道,除非这个巡警正好就是家庭暴力的专家或者就是那个逮捕令的执行者之一。面对这样的情况——数据有但是具体执行者不容易获得,怎么办?正好大数据可以帮忙。当然,文章还有其他很好地例子,以及它们的系统是如何工作的。

再推荐一个新的美剧《APB》(全境通告),讲述一个亿万富翁工程师如何用技术和信息技术改变警务的电视剧。APB就是他推出的那个手机报警App的名字。通过手机App报警,不仅仅可以达到通常电话的功能,还能够定位,条件合适的情况下还能视频,还能够把周围很多个手机连起来,还能拍照。当然,更多的是背后的和上面文章一样的信息整理加工分析提供技术。

没准真的到了信息和技术改变警务的时候了,到了改变这个社会的治理和服务体系的基础架构的时候了。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