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誠實的機制

在最近的Nature發表的工作中,研究者们用一个非常简单的实验讨论了个体的诚实程度和个体所在的国家的上层制度(民主程度、整体逃税率等)的关系,发现联系还挺强。其实验是这样的:给一个色子,按照扔出的数字 (1-5)给钱,扔出6就没钱。但是,具体什么数字由被试上报,不稽查。理论收益应该在2.5,但是大多数国家 的个体的平均值都超过2.5。其中有的国家接近,有的高很多。发现高很多的基本都是腐败政府的国家,很接近的一般都政治清明。
现在,我想把整体氛围、被知道(查而不罚)、稽查(查且罚)加入到他们的实验里面去,来讨论当面对不同程度的同辈压力的时候,是否人会更加诚实。

从大的角度来说,这个Science的工作给出的结论比较悲观——个体和整体社会是相互适应的,那么,如何跳出来这个自适应的圈子呢?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尤其大国不能很大程度上依靠外力。现在中国无论做什么事请,你的长辈的建议都是你去看看是不是有熟人或者其他后门。于是,我们把这个工作的背景定位在探索跳出自适应圈子的道路。

研究方法:实验和实验结果的统计分析。具体的实验:Nature原始版本,原始版本基础上加上通报整体收益水平,原始版本上加上旁边站一个影子实验者(完全不说话,不参与实验,就是看着),原始版本上加上旁边站一个记录但是不传记录给实验组织者的同伴,原始版本上加上旁边站一个记录并上传的同伴,原始版本上加上旁边站一个记录并上传的同伴并且有随机缉查惩罚。另外,我很好奇不同专业的学生,例如宗教的学生、哲学的学生、法律的学生在这个Science实验上是否有区别,也可以做着玩玩,看看。

学生所学到的东西(最好有一点相关基础):实验经济学、博弈理论和实验、运用博弈实验平台(oTree)开展实验、统计学用于数据处理。同时还能够体验一下科学家如何来用物理学的理念和技术来处理社会科学的问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