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理解世界而学习,为了发展自我而学习

学习就是为了发现和发展自己,提升自己进一步发展的潜力。教学就是帮助学生实现这个目标。怎么帮?

Whitehead的答案是“不能同时教太多”,“要教就要教得透彻”。那么,怎么来选择这些尽量少的内容,如何来实现教得透彻?

学生不是低头拉车的黄牛,或者无脑拉磨的驴子。学生需要你去影响他对整个你所教授的学科的情感和大图景的认知,需要你给方向感方面的提示从而去思考和追寻。那么,如何给学生方向感,大图景,情感?

首先,你自己对学科的认识到达了这样一个大图景的高度:主要研究对象是什么、基本任务是什么、典型思维方式是什么,在这些基本问题下面,有哪一些典型例子。

其次,你自己要非常喜欢这个学科。如果不是这样,请你千万千万不要去教这门课。知识教错了,理解不透澈,其它老师或者学生自己还有改变的机会。你要是把学生教的恨这个学科了,门就关上了,基本上就再也打不开了。

最后,是技术的问题:学会制作这个学科的概念地图,整理出来整个学科的主要概念及其关系;按照前面所说的“大图景”、“方向感”、“教得透彻”的目标,把教学的详细目标制定出来,按照这个详细的目标来选择教学的内容;在怎么教的层次,运用概念地图背后的思维——强调概念之间的联系(理解型学习)、概念与现实的联系(做中学),并布置一定量的作业和课程项目。

于是,对于你选择的任何一个教学的内容,问自己:我为什么选择它来教?我为什么认为让学生花费时间精力来学习这个是值得的?

不管什么层次的教学,从幼儿园、小学到大学、研究生院,都应该问这样的问题:我为什么选择它来教?我为什么认为让学生花费时间精力来学习这个是值得的?答不好的内容,直接去掉,因为我们要“不能同时教太多”,“要教就要教得透彻”,因为我们要实现“教的更少,学得更多”。

《为了理解世界而学习,为了发展自我而学习》有一个想法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