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两个微信的帖子:《统计学发展方向的选择》与《人民大学师徒大战有感》

今天看到Zike转发的统计学发展方向的选择,作者提出统计学的将来不在于和计算机的结合,不在于数学上的深入,而是在于研究者深入到具体研究对象所在的学科里面去,了解具体学科,而不仅仅是统计学方法。

非常有道理。其实,所有的方法性学科,包括一部分的数学、一部分的物理学、系统科学,都和统计学一样,生命力来自于具体的研究问题。

当然,另一方面,考虑超过一般中心极限定理的统计学,也是有意义的。所以,数学上和方法本身的创新应该也有发展的空间。不过,根本上,这个更一般的中心极限定理(Levy分布,长尾之类的东西),还是来自于具体的研究问题中的表现。

因此,所有的学习这些方法性专业的学生,以及研究者,都需要从实际问题中获得进一步发展的方向感和启发。

上周读到郭师兄转发的悼念狂人——人民大学师徒大战有感,说得很好:中国没有狂人(学术见解上,不是一般的生活中,有自己的看法,并且努力发展自己的看法)存在的土壤,因此学术上真正的创新就很难有。

我会拼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力(当然你要想办法说出自己的理由,自成体系,而不是“我就是这样,就是要这样,就是觉得这样”),尽管不一定赞同你的观点(这时候,我也会给出我的理由——记住记住在没搞清楚之前,千万千万别信我)。

学术观点会得罪大佬的事情,好像在科学界会好一点, 不像社会科学界,或者人文。

所以,学生们,你们尽量去有自己的观点吧,觉得谁错了都没关系,只要去找出理由。在认同之前,请自然地勇敢地怀疑一切。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