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两本书Mathematics: A Very Short Introduction、Complexity: A Very Short Introduction

Timothy Gowers的《Mathematics: A Very Short Introduction》的第一章指出:数学就是现实世界的模型,抽象化、一般化以后的模型。然后,后面的部分章节举例说明各种数、还有个中其它数学对象是对什么现象抽象出来的模型。非常非常值得一读。本书基本上只需要高中数学就能看懂,不过有些思想的理解,除非你很聪明、悟性非常高,学过一点高等数学(不是指会计算微积分)是有好处的。

John Holland的《Complexity: A Very Short Introduction》描述了大致的复杂性研究的目前的图景:基本问题、基本方法、一些思想上和技术上的进展。其中,复杂系统分成两类,物理系统类的与适应性系统类的,有一定启发性。同时,作者强调后者的研究在很大程度上是基于前者的。本书零起点,但是如果能够稍微理解一点点遗传算法,有一点点做计算(物理系统的、复杂适应系统的)的经验,会更好地理解本书。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