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中的社会学习

考虑科学家采用其他人提出的科学方法或者科学概念这样一件事情。我们注意到:第一、非常原创性的工作在短期内比较难以得到大家的采用;第二、原创性不高的跟踪性的工作往往更容易发表和得到采用;第三、原创性高的工作最后还是会扩散开来。

问:如何描述这件事情,扩散和得到采用的时间等取决于什么因素。

模型:我们把科学家分成三种:聪明的,一般的和傻的。一个工作会释放一个隐藏的私人信号给每一位科学家,p的几率这个信号就是这个工作的价值。这个p的取值对于三类科学家是不一样的,例如0.8、0.5、0.4。但是所有的科学家都相信自己的聪明的,于是主观认为自己的p=0.8。每一个科学家的类型是隐藏信息,其他人不知道,自己也不知道(可以考虑让科学家自己知道)。但是,科学家分三类以及各个类别的比例是公共知识。对于上帝(这个模型的设计者)来说,每一个科学家的类型是确定的,随机分配以后定下来的。

一个科学家如果有了对一个科学工作的判断,那么判断和实际一样的时候得到收益T,否则损失收益T。

现在再加上一个收益机制:聪明的科学家,尽管是隐藏的,喜欢在少数派里面,收益增加M;傻的科学家喜欢在多数派里面,收益增加M;一般的科学家,无所谓,收益不增加和减少。

看一看这个动力学。如果我们把一般的和傻的合并为一般的,结果会改变吗?如果只有一个群体,那么按照社会学习的已有结果,正确的或者错误的信息塌缩都是可能的。多个群体呢?没准科学的扩散与传播需要多个群体?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