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义投入产出分析的几个基本问题

第一、传统产出端的分析:如果我们知道下一阶段的新增(或者新降低)的产出向量(由每一个产品或者每一个部门的产量构成)$$\Delta Y^{F}$$,如何求得整个系统总产出向量的变化$$\Delta X^{F}$$?(在这里隐含了假设,原材料投入是无穷的,需要多少有多少)

第二、传统投入端分析:如果我们知道下一阶段的新增(或者新降低)的投入向量(由每一个产品或者每一个部门的接受投入量构成)$$\Delta Y^{B}$$,如何求得整个系统总投入向量的变化$$\Delta X^{B}$$?(在这里隐含了假设,需求是无穷的,生产多少就能有多少进入市场并产生效益)

第三、如何度量部门$$j$$的总影响力:去掉这个部门之后总产出向量或者总投入向量的变化?

第四、部门$$j$$对部门$$k$$的影响力如何度量?

第五、增加投入对产出的影响:仅仅增加部门$$j$$的投入,或者增加一个初始的固定的(可以浪费留着不能突破限制)投入向量,总产出向量如何变化?(在这里原材料投入不再是无穷的。可能需要区分固定配比的生产模式与模糊的生产模式。前者就像化学反应,后者是目前的部门层次的投入产出表)

第六、减少投入对产出的影响:仅仅减少部门$$j$$的投入,或者减少一个初始的固定的(至少减少这么多,可以减少的更多)投入向量,总产出向量如何变化?

第七、增加产出对投入的影响:仅仅增加部门$$j$$的产出(假设需求增加了),或者增加一个固定的(可以增加更多,不能不满足)产出向量,总投入向量如何变化?

第八、减少产出对投入的影响:仅仅减少部门$$j$$的产出,或者减少一个固定的(至少减少这么多,可以减少的更多)产出向量,总投入向量如何变化?

一、二,原始的投入产出分析已经能够回答。三、四,投入产出领域后来发展的HEM能够回答。剩下的问题,传统投入产出分析是否已经回答,还有待进一步了解。

我们新发展的投入产出分析已经能够回答三、四,目前看起来基本能够回答五、六、七、八,是否能够回答一、二尚待研究。

关于开放系统与封闭系统:自然界(原材料)加上人类(劳动力)构成生产系统的投入端,人类(消费)加上自然界(垃圾)构成生产系统的输出端。在开放系统的视角下,自然界与人类的本身的动力学(例如垃圾的自然处理,循环系统,人类本身的生产)不考虑在内,因此,自然界和人类都是这个生产系统的外界。在封闭系统的视角下,把自然界和人类的动力过程内生化,于是整体构成了一个大的生产系统。原则上两种视角是等价的。但是考虑到实际数据和特征时间尺度的问题,往往两种视角取其一。

《广义投入产出分析的几个基本问题》有一个想法

  1. 这个框架下的投入产出分析还是没有办法处理产品层次的数据:考虑某一个生产过程,接受输入A1和A2,输出B1和B2。于是,进入B1和B2的A1之和不是A1的总量,而是两倍或者其它,依赖于具体的定义。也就是说,A1所代表的东西不是那个不变的可以用来加总的东西。相当于化学反应里面的分子不存在投入产出中的加总等式。不过,原子层次是存在的,可以原子这个层次本身又不是化学反应的研究关心的问题。怎么办?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