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一篇文章:Nature12407 Globally networked risks and how to respond

Helbing 学数学、物理学,研究社会学的,如何思考问题,很大的问题,并提出框
架以及完成细致的工作。Helbing的工作涉及统计物理学、社会学、博弈、金融风
险、复杂网络、知识工程,但是他的基础就是数学、物理学。

下周确定谁来讲这篇文章。博弈小组的几位同学,这个文章对你们也很重要。Helbing还关心科学学、知识工程的问题,科学学小组的,也因该注意他的工作。

顺便推荐大家养成看文献的习惯。第一、主流期刊的RSS订阅。一般来说订阅可以选择分类,不要全选,看不完的。按照自己的兴趣选择。我一般留意Science、Nature除了生物学之外的所有文章的摘要,PNAS的物理学、博弈论,PRL的统计物理学、量子力学基本问题、量子信息,PRB的非平衡统计,AER的博弈,Game and Economic Behavior没有订阅,想起来会去浏览。加上arXiv上基本上所有关心领域的摘要,这个可以快一步,还是不错的。第二、个别科学家的工作跟踪。这个挑选更加要仔细。我一般留意Prosen和Saito(非平衡的),Helbing, Vespignani(大数据的那个), Newmann(网络的,统计物理出身)。过几个月就上他们的网页上去看看他们的工作。我一直不屑Nowak,现在慢慢地发现他也做一些地道的博弈论,而不单纯是网络上、空间上的博弈。以后也应该跟踪一下。

当然,再强调一下,用运用研究性学习方法,文献和书不是根本,思考,独立思考,才是根本。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