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几个一年级学生的大致课程安排,第一学期

数学:按能力、兴趣选择微积分或者数学分析,按能力、兴趣选择线性代数或者高等代数。学习数学要做到理解定义,以及理解为什么这样定义,从数学或者物理的角度。要经常思考所以然的问题。数学是思维创造出来的结构,当然创造的时候经常接受现实世界的启发。

物理:力学概论,选择方励之、Feynman或者Greiner的书,有余力的,可以学习Landau的力学。理解物理学的思维方式,学会像物理学家一样思考。注意理想模型、抓住主要因素、运用数学语言,思考时间空间等基本问题。学习中一定要注意概念与概念的联系,而不是通过记忆来学习。经常回答同学们的问题,或者把一个概念解释给自己来听。物理学是为现实世界寻找其数学结构,为数学结构寻找其现实。所以,数学就是物理,物理就是数学。我经常说,一个苹果是物理学,一个苹果的一是数学,因为它还能够表示一支铅笔的一,还能够用来标记事物(符号)、排序(有序集),进行数量的运算(加法、减法映射)。

计算机:C语言。学习过程中可能需要一点点数据结构与算法的知识。坚决不允许使用谭浩强的教材。可选的教材见我整理的"工具、学习资料"。鼓励用gcc,make来编译运行。坚决不能用集成编程环境。学会用gdb、valgrind调试程序。学会用Linux,让Windows和盗版软件见鬼去吧。

英语:以听力为导引,每天坚持,提高听说,阅读原版教材。找到难度合适的材料,看得懂听得出大概听不懂细节的材料。voa是个好东西。

2+1+1+听力,也就4门课。要做习题,不求多,要做够一定的量,不做题发现不了问题。要理解型学习,不要记忆型学习,要从概念之间的联系出发。多问问题,多读书多google,学会自己解决问题。多去答疑,也可以来问我。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