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纯随机客体与伪随机客体,区别可测吗?

假设有完全随机的概率均匀分布的六面骰子。装六个这样的骰子在一个盒子里。

另外一个盒子,装六个单面的骰子,面值分别为1,2,3,4,5,6,盖上盒子。

问,随机从两个盒子中各抽出一个骰子,骰子的面值是什么,有多大的可能性?

制作一种试剂和骰子结合在一起(我们叫做牌),骰子取值1,2,3,4,5的时候红色,6的时候黑色。问,随机抽出一张牌,牌有什么颜色,可能性是多少?两个盒子的情况有区别吗?


对于纯随机的牌的情形,就算某张牌被抽出来之后,它的颜色也是不确定的,只有在“看”的时候,观察者(或者测量仪器)才知道它的颜色;
对于伪随机客体,抽出来之后,不管看没看它就定了颜色了。
可是,注意,这个区别能测吗?例如先让别的观察者提前看看?好像可以,因为逻辑上好像时间不一样。但是,真的行吗?不行,这就相当于把问题转给那个提前的观察者。


问,一张牌从盒子里抽出来之后,红色的几率是多少?两个盒子有区别吗?
显然第一个盒子的牌,红5/6,黑1/6。
第二个盒子呢,有认识这么认为的:牌取出来之后,它的状态就定了,跟其他的牌没有关系,只是实验者还不知道什么颜色。而这个只有两种可能,因此,红的黑的各占50%。真的是这样吗?相信是这样的人,就试试这个实验。

我们作为人,而不是上帝,知道纯随机与伪随机,有意义吗,有区别吗?

《经典纯随机客体与伪随机客体,区别可测吗?》有一个想法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