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计量学研究什么?

从文章、专利,以及其它形式的发表记录(例如博客、政府报告等等)中获取数据,从这些数据中回答以下的问题:

第一、如何评价文章、科学家、学校、国家、学科领域的贡献。这个主要为管理部门的决策提供参考。
第二、如何描述科学的发展面貌,例如最基础性的研究主题、前沿的新出现的研究主题、最热的研究主题等等,某学科内的主要研究主题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这个可以同时为科学家和管理部门的决策提供参考。
第三、科学研究行为的规律,有关研究者的行为或者研究领域的行为的共性与个性的特征。
第四、科学领域与技术领域之间的影响关系,科学领域之间的影响关系,以及其它各种学术单位(例如国家、基金会、城市、大学或者研究所、科学家)之间的影响关系的研究。
第五、自动总结、自动综述,把研究论文的内容放到整个科学领域的合适的位置。这个主要是帮助科学家,尤其是新的研究者的。

一、二传统上做的比较多,三、四我们在做一些,五是以内容为基础的科学计量学,应该是将来的主流的科学学。一、二基本上利用形式数据,三、四主要利用形式数据,结合一点内容数据,五主要依赖于内容数据(和本体研究、概念地图相关)。这个过渡,我称之为“从形式到内容的科学学”。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