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科学导引》图书和MOOC课程上线了

经常听到“这是一个系统工程”,什么什么“是一个系统性问题”这样的说法,来形容某件事情或者某个东西比较复杂,有的时候也意味着这个事情或者这个东西应该用某种适合“系统性问题”的方式来解决。如果这个说法有意义,其实就要求我们就必须先有一些这样的解决方法。我们有吗?甚至,我们有什么样的问题是系统性问题的一个比较科学完整的说法或者定义吗?如果这些都没有,那么,当我们说什么什么是“系统工程”是“系统性问题”的时候,也就是“我们无能为力、问题太过复杂”的代名词。

作为科学家,我们显然不能满足于这样的代名词:系统科学就是实在太复杂的我们没有办法的研究对象的代名词。因此,《系统科学导引》MOOC课程和书的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讨论什么是系统科学,系统科学有哪一些比较有自己学科特点的思维方式和分析方法,有哪一些有特点的研究实例。我们也稍微会回答一下,需要哪些数学物理的知识、思维方式和分析方法的基础。

本课程和书的基础是我在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开设的“系统科学概论”和“系统科学数理基础”两门课。为了能够让学生体会到什么是系统科学,并且从欣赏研究实例和做练习中学会一些系统科学的思维方式和研究方法,我必须自己先有一个反映什么是系统科学的概念体系以及相应的研究实例的体系。这各课程和书就是这样一个不断地挑战我自己对系统科学的认知,不断地整理体系的所得到的一个结果,不能算是这个学科的一个完整的整理。经过前人的多年积累以及我自己七年的课程建设,本课程和书就是我抛出来一块“什么是系统科学”的砖,来引出来玉或者更多的砖。

系统科学就是具有系统特点的科学。那么,什么是科学,系统特点又指的是什么?这些就是本课程和书要通过具体研究工作的例子来回答的问题。除了对交叉科学和复杂性研究感兴趣的研究者、教师、学生,以及把物理数学学活的学习者,本课程和书还强烈推荐给对科学感兴趣的一般读者。相信我,你可以看懂的,前半部分“系统科学概论”,完全可以当做科学普及来看。

课程和书的特点:

  1. 从科学而不是哲学和数学的角度来讨论系统科学
    • 批判性思维、系联性思考、可重复性V.S.可证伪性的讨论
    • 科学(物理学、系统科学)和数学的关系
    • 赏析大量的具体科学研究工作来体现什么是系统科学
  2. 系统科学的思维方式和分析方法的提炼总结
    • 系联:从孤立到有联系,从直接到间接,从个体到整体
    • 分析与综合或者说还原论和整体论的结合
    • 交叉性:从具体问题中来,到具体问题中去,留下可能的一般性理论

资源列表:

感谢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对课程建设和图书出版的支持。感谢课程和图书的编辑们的付出。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