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型学习一例:《天马》的分解和综合阅读

为了让心儿进一步实践缩写、WHWM分析方法、理解型阅读,尤其是分解和综合的过程,我随便选了一篇文章来让心儿说说:传达了什么信息,如何传达和构建的,为什么传达这个为什么这样传达,你觉得怎么样。

这是北师版小学五年级上册《天马》的课文。

1983年,我国旅游局确定以天马作为中国旅游的图形标记。

这个图形标记的形象是根据东汉(公元25-220年)时期的一件青铜雕工艺品描绘的。1969年,这件文物珍品在甘肃武威出土,立刻震惊全国,轰动世界。它是我国古代造型艺术和冶炼。铸造艺术的结晶,是我国悠久文化历史的代表性杰作。

天马体态轻盈,神行兼备,无论从正面,侧面那个角度去看,都极为生动健美。天马昂首扬尾,四蹄腾空,自由奔放,动作协调,即使人感受到力量,又激发人们的想象。

最令人惊叹的是,马的一只后腿,正踏在一只龙雀的背上,龙雀是整个艺术品的一部分,又是马的底座,从而使凌空的天马能巧妙地保持了平衡,解决了主体形象的支撑问题。这个飞行时的瞬间形象无比神奇,其高超的设计构思,就是在两千年后的今天,也令人叹服叫绝。

马身上没有辔头,鞍镫,缰绳,头上却有一穗迎风飘动的璎络,尾巴末梢还打了一个结。这种细微的艺术处理,具有浓厚的中国特色和风格。

开始人们称这件古代艺术品为“青铜奔马”,也有叫“马踏飞燕”的。马踏飞燕的称呼既形象又优雅曾被普遍应用,但是研究后发现马足踏的不是燕子,而是龙雀。龙雀是传说中的神鸟,也叫飞廉。古书上有“明帝至长安,迎取飞廉并铜马的记载。我们不敢肯定汉明帝迎取的就是这件物品,但至少可以说,这种题材的工艺品在当时就是非常珍贵的。龙雀是风神,飞行急速,马却踏着它,赛过它,这真是匹天马了。

用这个中外驰名的古代艺术品作为中国旅游的图形标识是颇有象征意义的:历史悠久的文化古国——中国,正在腾空飞速前进。

非常不凑巧,是个说明文,没有太多可以展示的地方。一般来说,说明文讲究朴实,也没有太多进一步的东西想阐述。但是,跟心儿讨论完了之后,却发现,正好这么简单的文章,却能够更好地体现分解和综合的思想和技术。

首先,一段一段来总结:第一段,陈述一个简单事实——旅游局决定用天马当旅游形象标记。
接着,第二段,天马的外形特征。第三段,天马的底座什么的以及设计高超。第四段,天马头上有个结具有中国风。第五段,天马和龙雀有历史和文化背景。
最后,第六段,天马象征中国腾飞。

总结完了,也没看出来整体说了什么,也就是天马的特征以及这些特征的象征或者历史文化意义。其中,稍微突出了中国元素。但是,联系到第一段,我们发现,没准,后面的特征、中国元素、中国腾飞,有可能都在解释为什么天马被旅游局当做了旅游形象标记。于是,我们看到了:首先,我们需要做每一段的缩写和小结,接着我们通过思考每一段的关系,来掌握文章的整体信息。这时候,我们就可以去回答WHWM问题了。

W: 天马形象好,有历史文化和象征意义,有中国特色,所以被旅游局当做了旅游形象标记。
H:从天马的外形特征、设计构思、中国风、历史文化含义、中国形象等角度介绍了天马,以显示天马能够一定程度上代表中国,于是,可以成为旅游形象标记。在这里,其实,我还是想不明白为什么有这些中国特色能够代表中国就足以选做旅游形象代表呢,我们有看出来这些特征和“旅游”两个字的联系。难道是通过特别快和旅游相联系?我没有进一步追问心儿。当心儿差不多说了些个意思之后,再通过思考后面五段和第一段的关系得出来主要就是解释了为什么天马被旅游局当做了旅游形象标记之后,我就放过了这个进一步的问题。
W:就是想说明一下为什么选天马当做了旅游形象标记?没准还能借此机会让更多人了解这个形象背后的思考,以及含义(中国腾飞?中国风?)?
M:心儿说,联系到假期在新疆看到的,每个景点都有这个标志,终于明白为什么有这个标志了。其他的,没什么意义。

当然,说明文的缺陷是:当你对被说明的对象本身不感兴趣的时候,真的不可能有太多的体会。同时,这篇课文确实没有直接点出来文章的主要目的。如果是记叙文散文,则藏起来也不错。如果是议论文和记叙文,实际上,直接点出来更好。我特别想去看看作者的原文,是不是编者改了原文,并且正好改了写作目的的部分。顺便,再次鄙视教材不提供参考文献。

除了先整理每一段的含义,再看段之间的关系来搞清楚整体说了什么之外,分解和综合还体现在更细节的层次,每一段内部的每一句话说了什么意思,相互关系是什么,从而整体合起来这一段说了什么。甚至,当我们关注一句话的时候,还可以继续做下去:这个句子中的每一个短语或者词语说的什么意思,相互之间什么关系,合起来整体说了什么意思。甚至,更进一步:每一个短语或者词语中的每一个字是什么意思,相互之间是什么关系,合起来是什么意思;甚至更更进一步:每一个字中的每一个部分各自是什么意思,相互之间什么关系,合起来说了什么意思。而且,有的时候,需要跳跃一些层次:当我们搞清楚了整体篇章的主要信息之后,有可能可以促进我们理解段落之间甚至段内,甚至句内、次内、字内的关系。因此,具有整体的方向感、把握细节,是两个相辅相成的方面,阅读的时候要随时思考各个层次的关系,做到有整体有细节,在每一个层次上。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