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分就是除法吗,这是口诀吗?

有老师说,吴金闪,你对实际教学没有好的认知,你说的很多地方很有道理,但是,能不能实际进入教学实践,尤其是小学的教学实践,做教学呢?

首先,我对于所有的教学的批判和表扬、引领都是有实际的具体教学环节当例子的。所以,如果是有心的老师,从这些例子开始,结合我提到的一般原则——理解型学习、学到学科大图景、愿意问问题和学习,完全是可以自己去建设我提出来的“教的更少,学得更多”的,以学科大图景和学习方法和学科情感为目标,以概念地图及其背后的系联性思考批判性思维为基础的理解型学习的。

其次,我确实也会在有空的时候,再给出来一些例子。但是,例子始终是例子,只能帮助老师们体会怎么教,只能帮助学生们体会到怎么学,而不是代替老师的教学开发和学生的学习。

那今天,我刚好看到一个教“除法的意义”的视频。就来分析一下。

https://v.qq.com/x/page/g0383lotrh0.html

联系理解型学习一例:逸儿自己学会的乘法除法比大小,我们已经看到,只要了解事物之间的关系,孩子们是可以自己想出来除法的计算的,只不过在那里孩子们不把它叫做除法,而是连续相减。有了这个基础,将来只需要补充一下除法记号,就能够学会了,并且还能够完全自己就知道如何计算除法。这个从关系开始构造和理解运算的过程是非常重要的。将来,创新、研究,也是这样做的。

但是,今天这个视频让我大吃一惊。注意,我觉得这个视频还真的比较像实际课堂的教学的,而且是不算差的教学。咱们先来看。
注意看2:20-2:36(提出问题),3:17-4:06(解决问题)。在后面解决问题中,有一句关键的话“就可以运用平均分的问题,……,因此,我们列算式为……,我们运用乘法知道,44十六,因此……”。这两个地方都完全没有告诉“因的哪个此”啊。把问题变成平均分的问题为什么就可以用除法了,为什么用了除法就可以用乘法来凑数字了?

考虑到有可能之前学过,我就去找了这位“刘丽琴”老师的全部教学视频,发现,前面就是周长,再前面就是乘法,加减法的计算。所以,这个确实是“认识除法”的那节课,而不是除法复习课。

这里既没有讲除法是减法的快速运算(当重复减去同一个数字的时候),也没有讲除法可以看作是乘法的逆运算(如果真要讲这个,必须同时补充乘法是加法的快速运算),怎么就能够做到这个“因此”了呢?

这是因为老师不懂这个知识——除法是减法的快速运算——吗?完全就不是。而是,老师没有企图让学生学懂,学明白,学理解了,而是关注在学生学会运算的规则。

这就是老师们要求的深入教学一线的例子。其实,我的所有的例子都是这样的例子。我不是做教学或者教育研究的,我不会理论。我只会科学,科学讲究从具体中提炼一般,从一般回到具体问题。因此,我从来就不会脱离实际来说话。

我认为,如果老师们有心,这些例子足够用来当做开展理解型学习和教学的范例了。当然,这个是反面的,正面的是之前的理解型学习一例:逸儿自己学会的乘法除法比大小

值得做的一个研究是,统计和对比,各种教材和教学视频里面的纯计算规则内容,纯记忆性知识的内容,促进理解有启发性的内容,然后做一个报告。可以考虑各个学科,各个国家。这对于教育真的是一个贡献。可惜我不做教育研究。有愿意研究的,打个招呼,我帮你出出主意。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