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儿“消消乐”小秘诀

这一阵心儿逸儿都在玩手机游戏“安吉拉猫”里面的附带小游戏“消消乐”。昨天心儿告诉我一个秘诀:上一关那些“怀孕”(逸儿的说法,就是可以横向或者纵向消掉一串的)的格子,会带入到下一关。因此,咱们可以在合适的时候把怀孕的留给下一关用。其实,还有一个秘诀,如果一次消掉很多个同色的,那么,还留着的那些同色的格子有一个会变成怀孕的。当然,用了这个两关之间的联系之后,确实,又能够冲到更高的关了。

能够从观察到一般的规律,并且,这个一般的规律表现为某种联系,而且是之前没有注意到的两关之间的联系(当然,游戏可以设计成各个关独立),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很不错。实际上,无论学习生活创作,我们基本上都在发现之前其他人或者自己没有发现过的联系,而且,这个联系如果是在原来看起来相距比较远的东西之间,就更加有意思和有价值。多动脑子思考,多多思考联系,注意到现象,提出猜想,然后检验。其实,科学不过就是这些。

因此,更一般地,科学不是那个和生活分开的东西,科学不是那个额外的独特的标准。非常不理解那些中医粉说的“为什么中医需要符合科学的标准,而且是西方科学”。科学只不过就是人类的思考,有逻辑可验证(更严格地说,应该是可证伪但是还没有被证伪)的思考,而不是什么额外的标准,更加不是什么西方的标准,东方人不适用。

因此,更更一般地说,这也是为什么,在中国更加需要教科学,通过具体例子促进思考来教“什么是科学”,而不是就教“电荷分两种,正电荷和负电荷”这样的知识。顺便,就算教知识,很容易可以启发学生思考,电荷是有的,而且不能只有一种。只需要一个气球,然后你的头发。看看人家Feynman和Einstein的书里面是如何启发读者这样来思考的。教科学不是为了教科学知识,而是批判性思维、系联性思考,以及少数的和具体学科有关的核心的思考问题方式。例如,物理里面,力学的世界观:一个系统的状态如何描述,是否变化,变化的原因是什么。如果在这个过程中,需要那么点知识,或者说这样的过程发现了知识,总结出来了知识的体系,那是顺便捎带手的事。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