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东西驱动人们遵循和挑战社会约定

这两天想起来研究一下这个。找找学生,看看能不能初步开展一下。

Jinshan:
跟你聊一个研究想法:什么东西驱动人们遵循和挑战社会约定–以靠右侧行走为例。选择一个可以挑战右行约定但是,不被惩罚的。例如,操场上的那两个刷卡进入的门。例如,大马路上自行车和电动车的逆行。然后,通过调查问卷的方法来获取数据。

Jinshan:
问诸如这样的问题:1、你同意在这个情况下,还是遵循右行比较好,同意程度,1,0,-1。
2、你选择左行是因为:随便选的、右边排队呢、右边被另一测的左行人占着呢
3、你选择右行是因为:随便选的,遵循习惯,左边排队长,左边被另一个的左行人占着呢

Jinshan:
然后,我们发小礼物或者给一笔小钱。你觉得如何?

Aaron:
单就此事,做显然是没问题的。而且不难在短期内实现。

Jinshan:
我觉得还是有点意义。就是不知道其他人的相关工作

Aaron:
反惯例行为?初步找了一下文献,没看到特别对眼的。不过好的想法可以先通过调研开始,卡尼曼提出行为经济学第一篇science文章就是通过调研方式验证的。与此相关的,还有一种行为叫compliance,遵从行为,研究比较多。是指被法律或制度规定了的非法行为,但审查成本较高的行为,比如纳税遵从。纳税遵从除了有制度设计意义,最终会归结为纳税道德,因为后面是法律。

反惯例我觉得方差比较大,因为得看惯例是什么。往大了讲,挑战权威就是反惯例。往小了讲,左行也是反惯例。

同时,这和文化有关。在美国及有些国家,或许左就是左,右就是右,不能反惯例,老弱病残座位不会有人去坐。但在中国,则不然。

而且,反惯例的成本也因惯例是什么而不同。方差也比较大。

《什么东西驱动人们遵循和挑战社会约定》有一个想法

  1. 我觉得一切都可以考虑成衡量“成本-回报”的问题,抛开随便选答案的,剩下的所有问题都是“自己觉得值不值”、自己遵守社会规则能享用“遵守社会规则带来的好处”。
    自己衡量了遵守的成本和遵守的收益后觉得值就去做了。
    问题只是“什么因素其实要归为成本”、“什么因素其实要归为入收益”。

    比如已经养成了习惯的人,做习惯的事情成本低,做不习惯的事情需要一些心理成本来改变习惯。
    对于违背社会规则这件事,人会考虑违背后的各种成本,比如别人会不会谴责自己导致自己有心理压力,每个因素都有个这个人自己的权重。如果衡量了之后,还觉得值得,那就会做出挑战社会约定的事情。比如觉得现有制度很差,就算牺牲自己稳定的生活也要让现状有所改变的人。
    权重可以更好地拟合现实,方便考虑风险,是一种省事的判断手段,不过很多人的权重并不准。根据每个人的经历会有所不同。这里的权重就和神经网络训练出来的参数完全是一个东西。俗称“经验”

    一个人的权重得到的结果可能是非常想做或者不想做,但是可能会开始理性地分析问题,去数学建模得到一个结果。理性也是影响决策的因素,也是决策网络中的节点,人本身也有对理性的权重,对理性的权重特别低的人,有没有去数学建模几乎不会影响原本的权重得到的结果。对理性权重极高的人,无论理性以外的权重得到的是什么答案,最后几乎都是遵循理性的答案。对理性权重高的群体得到的答案会统一,即使这个群里的每个人,理性以外的权重各有不同,个人经历千奇百怪。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