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教育的目的》的体会

最近两天读了怀特海的《教育的目的》两三遍,用概念地图做了此书内容和思路的整理,并且在概念地图上把自己的体会也结合了上去(红色标注)。

如果看不清,也可以点击下面的链接从我们的概念地图服务器上看。

其基本的观点就是教什么东西需要好好来选择,而且不能多,选择出来教的东西就好好好教,让学生理解的透彻——教给学生没有被他们理解的思想和概念是有害的。其次,选择一定要有一个原则——教学的目标决定了选择的内容,因此,首先要有一个目标。

一方面,这些思想都不是新的,也不是很难得的。例如我们的“Teach Less, Learn More”的设计原则就是类似的。

另外一方面,这些思想是革命性的,相对于现在的教学实践。大多数老师在做无脑教学——不思考应该教什么,拿过一本书,看完了就去教,稍微好一点的老师,看两本书再去教,也不知道所教的课程在整体学科中的地位,有没有自己的理解和体会。因此,一个在做思考和选择内容来教,还要问为什么要选择这些内容来教,还需要在教的时候做到学生能够理解知识之间的联系,确实是非常不一样的革命性的老师了。

但是,本书主要就讨论了这些理念,然后,依赖于老师对学科和课程的概念网络的理解,典型思考方式的理解,来选择合适的教学内容和方式(本书非常强调概念的利用,因此推崇设计一些项目来促进教学,也就是以项目为基础的学习)。

那么,这些红色的部分,就是我们在实行“以概念地图为基础的理解型学习”教学实践中的体会,正好补充了这本书欠缺的技术部分,也就是如何来搞清楚一个学科中每一个概念的地位,如何让学生关注建立知识之间的联系,如何学会更高效地思考和学习。

以后可以推荐《教育的目的》和我的《概念地图学习和教学方法》一起看了。

《读《教育的目的》的体会》有2个想法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