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技能学习和研究方向

时间管理:
第一、每一天到办公室的时候,要做什么是明确的。
第二、每一个星期,大概要做什么,是毫无疑问的。
第三、两个星期到一个月的时间尺度下,学习与研究的方向是确定的。
这是为什么我要求的大家每两个星期发一个报告。如果有一天你已经习惯这种管理时间的方式,那么你自然每星期在脑子里就发报告了。

技能学习:
第一、读文献做综述的能力是第一要素。
第二、要能够把想法实现,通常要用到一些计算机的或者解析的计算手段。
第三、要有一两样比较独特的能够成为自发性思考工具的计算技术,例如矩阵计算、Monte Carlo甚至更专门的计算方法。
我打算开一个科学计算讨论班,有兴趣的小组成员们(可以包含少量的其他组的成员)可以告诉我一声,或者回复一个。

研究方向:
第一、在某一个方向上,要有积累,50-100篇原始研究性文献的阅读量,两三本主流教材,两篇以上的综述文献,一两个研究工作。
第二、参与到更多的研究工作,开阔眼界。
第三、阅读文献、听报告,没准有的东西什么时候就会给你一点启发。

技术能力要强大到做得到我说的研究性学习的程度,技术永远不能成为问题,但是同时技术也不能成为目标。研究性学习就是给定研究方向和模糊的研究内容的前提下,对一个领域的核心问题、主要描述方法做一个了解,然后利用你的技术能力自己去回答这个领域的核心问题,发现关键的概念与技术,然后阅读教材、综述、研究工作来了解这个领域的现状,并进一步确定研究内容,开展研究。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