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剖另一只麻雀来看科学素养和科学思维

最近有个帖子特别火《一个让中国人断子绝孙的公司》。这个帖子和上次的我解剖的那只麻雀“不要买加碘盐”的帖子类似地,或者说更严重地,没逻辑。为了再一次强调独立思考能力和一点点信息获取能力,这些科学素养和科学思维方式,这里我再来解剖一只麻雀。

帖子的主要论点是:孟山都公司企图(主观)或者事实上在(客观)毒害全世界,尤其是中国;于是,我们要起来把它赶出中国去。其论证思路大概如下:农民用的孟山都的农作物种子每年都要买新的,不能自己留种,这是这个公司为了垄断(注意,这个和是否在中国应该没有联系。我没有查证,猜的。如需要,应该可查);孟山都公司的除草剂能够除草而农作物不死,是这家公司特意让除草剂不能杀死某植物,然后把这个植物的基因转到农作物里面,因此,也是阴谋;最近,权威机构认定草甘膦(就是上面那个除草剂?)属于2A类致癌物质,这也是这家公司的阴谋或者不属于主观阴谋,但是肯定是客观上在毒害全世界(这个好像也不是中国与否的问题,除非这个草甘膦的成分在中国的不一样。我也没有查,猜的,应该是一样的,而且权威机构也是国外的机构。所以,也不清楚为什么强调中国);孟山都能够影响美国和中国的决策层,资本和权力机构共谋,所以黑身份,所以要赶出中国去;孟山都的产品受到非洲国家等抵制,附近其他国家收获了农作物而且自己挨饿也不要吃。

为了让这个论据更加好地支持论点,作者开篇做了感情铺垫:第一个场景,农民让“我”用除草剂,“我”很疑惑,怎么就能草死苗不死呢?第二个场景,以前我妈妈都留种,现在留种下一代长不出来,有人在种子上搞鬼。第三个问题,以前亩产很低,现在高很多,怎么可能?第四个问题,农作物虫子不吃,人能吃吗?

我稍微google了一下背景。类似的帖子一直有,而且很多很多人信,甚至影响了决策和农作物种植。最近又兴起的原因是,确实一个还算正式的国际机构把草甘膦列入2A类致癌物质。然后,我就去看了一下这个类别里面都是什么,其他更厉害的都是什么。没有找一手文献,仅仅看网络帖子我发现咸鱼和酒在更严重的级别(原则上,也应该找一手资料的,但是,好像论辩双方都没有疑义)。不过,这个是知识方面的信息。按照我的目的和习惯,这个方面,我不会作为攻击和分析的点。这里也是仅仅当做这个帖子兴起的背景,不作为我的论据。

现在,我们回到逻辑。

袁隆平杂交稻也不能留种(几百年前孟德尔就用豌豆杂交实验告诉我们了,杂交的东西的下一代可能性状不保,会返祖。不过,这是知识,不能作为我的论据。算了,忽略这个),也大大提高了亩产。我们也要把袁隆平赶出去?这个袁隆平的贡献,不能算太专门的知识,应该大多数人都了解的。于是,亩产高,不能留种,不能成为阴谋论的论据。万一作者真的觉得,也该把袁隆平和杂交稻赶出去呢?那我只好说没见过这么傻的。但是,好吧,这个类比性的反驳证据,我们不算好了。

在关于不能留种和亩产高很多的论述中,作者之所以用这两个东西做论据,背后还隐含了这样的逻辑链条:这个和以前我熟悉的农作物种植完全不一样了,不一样(而且白白好这么多,怎么可能白捡这么大的好处呢,肯定有相应的不好的地方),就是有问题。这是什么逻辑?人类科学和技术的发展使得我们得到了大量的好处,白白得的(很多时候,我们中国人付出了环境代价。但是,那不是必须的代价,可以鱼和熊掌兼得的)。要是白白得到的都不能用,那么汽车铁路不能用,得用牛车,或者相比于人抬,牛车的好处也是白白得到的,也不能用。社会的改变(不一样了)就一定是坏事?那只好让作者住山顶洞了。

再来说除草剂的阴谋:留着某个植物不杀,然后把这个植物转入农作物。就算孟山都是这样设计的,除了对生态问题的担心——杂草的集合如果太大可能影响生态平衡,又怎样呢?这是一个很好的科学方法啊。例如,我们想消灭一种特殊种类的蚊子,我们可以寻找一种药物直接针对这样的蚊子。我们也可以让其他种类的蚊子——假设有好的蚊子——种上疫苗,都对我们这种药物免疫,然后把这个药物投放给所有蚊子啊。这有什么问题吗?当然,如果孟山都公司在商业上这么运作的话,有垄断的嫌疑。但是,跟人类,尤其是中国的人类,有什么关系呢?这样就是在消灭人类,尤其是消灭中国人?中间的逻辑是如何过来的?

再说这个草甘膦的阴谋。上面已经提到,如果我们假设在中国的草甘膦和国外的没有区别(注意:这个也是作者的假设,因为那家权威机构检测的是国外的草甘膦,说致癌),那么,为什么说这家公司针对中国,让中国人断子绝孙了呢?当然,如果作者的逻辑足够好,在这里,他/她可以这样反驳我:你看,孟山都在毒害全世界,中国也是全世界的一部分,所以,也在让中国断子绝孙啊。要是这样,我就继续抠字眼下去:哪里断子绝孙了,说的是致癌,得癌症的可能性,就算有了癌症之后,肯定不能有子孙吗?更何况之前呢?

所以,这个标题已经到了,完完全全没有逻辑的地步了。就算那个致癌是很高的危险性,哪里中国了?哪里断子绝孙了?更何况排在酒和咸鱼的后面(说了不能拿知识和智力压人,只能用逻辑。实在不好忍住啊)。

那么,这个断子绝孙的结论从哪里来的呢?我再稍微查了查。有一个大概这样的说法:你看以前的农作物可以长出下一代,不用再次购买种子不可,现在的种子不能生育下一代。于是,人吃了这些作物,慢慢地,也就不能生育下一代了。这个难道是吃什么长什么的逻辑的延续?作者,我能不能也不要脸一下,你可能(或者你家这一支人)吃石头或者浆糊吃多了,慢慢地脑袋就按照石头或者浆糊一样长了,并且遗传下来了?

至于用非洲兄弟们的国家拒绝吃孟山都的农作物来佐证,呵呵,你为什么不支持和呼吁一下人家的少女割礼呢?你怎么不想想不用草甘膦之后,其他除草剂的危害呢?其他除草剂都是列在无敌无害系列的?或者想想农民增加的劳动力负担?或者想想产量降低以后多少人活不下去,上不了网?当然,这些还是算了,说好了不能用智力和知识来碾压的。

咱就说逻辑。论据到论点之间距离非常大。第一,论据中基本不体现中国的特殊性,论点中强调中国。作者的基本目的就是标题党,轰动一下。你要是这么说也好点啊:让我们把孟山都赶出地球,赶出银河系,它是在消灭银河系的未来啊。至少,逻辑上,通啊。

第二,论据中没有人生育的任何信息,论点中有断子绝孙,除非用吃什么补什么来补充论证。可是,用什么来论证吃什么补什么呢?除非作者家族从今天起吃浆糊,吃上几年或者你百年,脑子都成了浆糊。也不对,凭啥像过去以后就在脑子里呢?需要检验是不是多少年之后,全身都成了浆糊,才行。

第三,论据到论点的逻辑中还隐含着老的过去的就是好的,好处不能白白得到的思想。为什么呢?我为什么要问为什么呢?作者就没想讲逻辑啊。为什么我们不回去茹毛饮血住山洞啊,作者的这一支的某个时期的一个先人问这个先人的后辈。社会变化太快了,都能在网络上发表自己的见解了,我还是回山洞里画画壁画好了。

按照惯例,我这个分析帖子不涉及草甘膦是否真的危害很大,转基因作物是否真的安全的问题。我仅仅要求,作者们,你们讲点逻辑好不好?读者们,你们讲点逻辑好不好?不要标题党,不要人云亦云,独立思考,构建逻辑,多问为什么。

联系到平面几何教什么。

首先,证明的每一步需要用一个已经证明的定理来建立两个步骤之间的联系。
其次,证明过程可以需要运用各种构造性(例如辅助线,例如看成某个其他东西)证明或者反证法。
再次,从少数公理(公理本身从现实来,不过这个不属于平面几何而是科学领域)开始然后通过逻辑推理建立理论体系的这样的抽象化理论化方法。
最后,才是几何学的具体知识。

这些东西学好了,逻辑和思维方式自然就好了。再加上科学讲究证据理论联系实际的理念,多问几个问什么的习惯,科学思维就有了。科学知识忽略不计。当然,在真正学习的时候,这些几何和科学里面的重点,都要通过合适的例子来体现。

有心的老师们,按照这个思路,整理一下平面几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