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剖一只麻雀,希望大家学会科学家思考问题的方式

最近微信上一个不要用加碘盐的帖子很多人信。其主要论据是这样的:国际标准是加碘化钠,中国是加典酸钠。然后,接着说很多食用碘酸钠得病的例子。这么简单的谣言,暴露了中国人的科学素养。我分享一下,供大家思考。学到什么具体东西不重要。学会思考,独立,批判性地思考,比什么都重要。

个案举例的论据就算了,懒得驳斥。

论据关于两种加碘方式的差别很简单,检索一下国外的情况就可以。需要懂得一点点英文,查到碘化钾和碘酸钾的词,然后需要找一个相对权威的网页。

其实,中文材料也有,说,主要原因是碘酸钾更稳定一些,所以中国用后者。就算这个不可靠吧。

美国盐业协会,说两种他们都用。

好了,第一个论据是扯淡。

接着说结论,原帖子的结论,从中国加碘酸钾不好,跳到不要买碘盐,要买不加碘的。

这个逻辑有问题。首先,加碘为什么应该先去看看。如果加碘很重要,那么结论应该是买国外的碘盐。换句话说,如果加碘不重要,不用任何理由,就应该不买碘盐啊。所以原作者必须大力攻击这个必要性才对。否则,还是要买碘盐,最多不买中国的。

因此,强烈怀疑这个帖子是有屁股的。

好了,主要论据不成立(非常好验证),主要结论不能从论据(就算正确)得到,这还是什么东西呢?

解剖一只麻雀,希望大家学会科学家思考问题的方式:怀疑,自己动手验证,考查过程逻辑,有时候还顺着作者的思路往前推演。

希望人人都有点都有科学素养会点点科学思维。